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
来源:宣传部   作者:刘杰   点击数:   日期:2020-09-23   字体:【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

    9月23日上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312会议室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科学家座谈会、基层代表座谈会、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视察湖南等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通知精神等内容。党委书记武继彪主持学习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高树中,党委副书记田立新,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邢桂强,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振国、徐杰,党委委员王文姮、梁红卫参加学习副校长李可建列席。

    武继彪指出,要弘扬抗疫精神、抗战精神和科学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爱国是科学家精神的第一要义。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师生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疫精神、抗战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的重要讲话精神实质,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胜信心。伟大抗疫精神、抗战精神、科学家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继承好、学习好、利用好这些优秀育人资源,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宣传模范典型的先进事迹,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激发广大师生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引导师生将个人理想融入伟大中国梦,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武继彪要求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伟大斗争淬炼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激励伟大斗争。无论是抗疫精神还是抗战精神,两个伟大精神的总结诞生,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以伟大精神、伟大实践取得伟大斗争胜利的生动写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才能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要深刻认识进行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树立长远的历史眼光,作好长期斗争准备,始终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要辩证认识和把握事物发展变化,加强战略研究和超前谋划,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有效防范和化解学校事业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要团结一心,攻坚克难,敢于担当,瞄准学校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矛盾,着力补短板、堵漏洞,推进学校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武继彪强调在“巩固深化”中继续守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深刻认识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意义,将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制度机制,转化为管理效能,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聚焦主题主线,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群众和师生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个人党性修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宗旨意识,密切联系师生,热情服务师生,解决师生所需所急所盼,把工作做到师生心坎上,为师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提升师生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实事求是,深入一线调研,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