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校党宣字〔2019〕3 号)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点击数:   日期:2019-03-07   字体:【

中共山东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宣传部文件

校党宣字〔2019〕3 号

关于印发《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2019年上半年学习计划》的通知

各党总支、附属医院党委,各部门、单位: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上半年学习计划》经党委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中共山东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2019年3月7日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上半年学习计划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加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至关重要。根据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有关部署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抓住思想理论武装这个根本,精心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把学习的过程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过程,把学习的成效体现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来,为加快一流学科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二、学习内容

第一专题: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实践者、忠诚捍卫者。

学习要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指路明灯。要坚持系统学,准确把握“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大创新思想创新观点,全面掌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任务、新举措,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改造主观世界、解决实际问题。

重点篇目: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4.《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建设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等。

第二专题: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觉悟和理论水平,不断提高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

学习要点: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理论,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要深入理解和把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自然性、历史性及其相关规律,关于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规律,关于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等原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要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

重点篇目:

1.《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列宁专题文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哲学论述摘编》《资本论》《〈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共产党宣言》《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党员干部读本)》;

2.《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胡锦涛文选》;

3.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等。

第三专题: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弘扬沂蒙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中医药文化特色优势,深入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学习要点: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大众日报创刊 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充分认识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更加自觉地坚定正确的文化发展方向。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是弘扬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医药传统文化。加强沂蒙精神深度宣传弘扬,把学习传承沂蒙精神提到新高度,认真组织学习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军队英模等先进典型的事迹,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积极建设文明校园,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发挥中医药文化特色优势,不断推动学校“软实力”建设,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大学文化。

重点篇目:

1.《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论述摘编》;

2.刘家义:《坚定文化自信 担当文化使命 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弘扬沂蒙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 谱写新时代党群关系新篇章》;

3.《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关于大力弘扬沂蒙精神的意见》《山东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方案》等有关文件。

第四专题: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话语权。

学习要点: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准确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深化认识和把握意识形态工作规律,加强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增强网络舆情研判、监测、处置和引导能力,提高意识形态工作水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重点篇目:

1.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刘家义:《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3.《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山东省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关于当前全省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等有关文件。

第五专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使师生和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学习要点: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在办好高等教育和提供医疗服务方面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关于教师教育改革发展的文件精神紧密结合,以问题为导向,加快解决制约学校改革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加快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握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大好机遇,传承与发展好中医药事业,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推进中医药继承创新,进一步激发中医药的潜力与活力,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推动健康科技创新,建设好一流学科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助力“健康中国”与“健康山东”建设。

重点篇目:

1.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

2.《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卫生计生系统表彰大会的重要指示;

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4.《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 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山东2030”规划纲要》等。

专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和狠抓落实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在组织、思想和行动上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学习要点:

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严从实抓班子带队伍,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用好历史文化资源和革命文化资源,坚定理想信念,涵养为政之德,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认真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部署,学习领会“工作落实年”部署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抓好各项工作成效。

重点篇目:

1.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2.《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政治建设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

3.《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4.刘家义:《在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5.《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试行)》《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中共山东省委贯彻< 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实施细则>》《中共山东省委实施<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办法》《中共山东省委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等有关文件。

第七专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牢牢把握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紧扣国家重要战略机遇期,抓住用好深化改革开放的大好机遇,主动对接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

学习要点: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聚力重点工作,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把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着重在开展医养结合项目、引进和培育高端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大校地校企合作、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做好文章。

重点篇目:

1.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山东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

2.《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

3.李克强:《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4.刘家义:《在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在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5.《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等有关文件。

第八专题: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顾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国家归属感、认同感、自豪感,坚定信心,积极进取,增强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学习要点: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对于激励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不懈奋斗具有重大意义。要通过隆重热烈的庆祝活动,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变革和成就,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重点篇目:

1.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有关重要讲话、重要文件等;

2.《建国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三中全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十二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十三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十四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十五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3.《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19492009)》等。

第九专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确保党中央提出的重大观点论断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学习要点: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理解把握全会提出的重大观点、重大论断、作出的重大工作安排,确保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重点篇目: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有关报告、决议等;

3.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

第十专题: 2019年全国、全省“两会”精神专题学习

学习要点:

2019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学习贯彻全国、全省“两会”精神,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对于实现省委提出的“工作落实年”各项要求,指导学校实施好“十三五”规划,落实好2019年重点工作,进一步巩固优势特色,强化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水平,加快一流学科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重点篇目:

全国、全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等相关文件

三、学习要求及方式

1.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引导领导干部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自觉学习、主动学习,对标思想和工作实际,明方向、找差距、定措施,着力在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上下功夫,促进思想的提高和工作的改进。各党总支(附院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党总支(附院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规定》(校党宣字〔2013〕6号),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做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本单位教职工理论学习的组织工作,科学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健全各项制度,规范学习管理。学生的学习活动,由学生工作部(处)、团委根据本学习计划作出安排。

2.创新方式方法。坚持把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通过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理清思路、研究对策,提高运用党的基本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注重运用网络讲堂、网上培训等新兴媒体平台,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用好山东学习平台,拓宽学习渠道,增强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把个人自学思考与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把常规学习与在线学习相结合,努力做到全面、全过程学习。

3.持续改进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紧密结合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直面问题,切实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难点问题、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在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中增强能力,提高综合素质,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山东中医药大学宣传部 2019年3月1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