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关于在全校教师中开展“四个自信”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校党宣字〔2019〕4 号)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9-04-29   字体:【


中共山东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宣传部文件


校党宣字〔2019〕4 号


关于印发《关于在全校教师中开展“四个自信”

          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总支、附属医院党委,各部门、单位:

  《关于在全校教师中开展“四个自信”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经党委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中共山东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2019年429

各党总支、附属医院党委,各部门、单位:

  《关于在全校教师中开展“四个自信”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经党委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中共山东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2019年429


关于在全校教师中开展“四个自信”

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引导广大教师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广大教师中深入开展“四个自信”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鲁教工委字201912 号)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引导广大教师围绕中心,立足岗位,主动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争做“四有”好老师,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主要内容

(一)强化理论学习研讨

开展“四个自信”学习研讨,认真学习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引导广大教师深刻感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深刻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民族独特精神标识强大精神力量,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带动全校教师学习,把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等作为基本学习教材,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座谈会、报告会、论坛、讲座和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引导教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利用校报“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杏林时评”“学习宣传贯彻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栏目,开展“四个自信”大讨论,通过交流探讨,提高思想认识,提升理论水平。

(二)广泛开展宣传宣讲

充分发挥校报、校园网、官微、宣传栏及校园广播等媒体作用,大力宣传学校“四个自信”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活动氛围。大力宣传我校“国医大师”“师德标兵”“最美教师”等先进典型,弘扬“国医大师”教书育人、潜心学术、救死扶伤的大师风范,宣传优秀教师爱岗敬业、关爱学生的感人事迹,引导广大教师学习榜样、对标先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丰富校园文化活动,组织师生开展经典诗歌朗诵、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充分发挥学校博物馆、扁鹊雕塑及“九老”雕塑等文化载体育人功能,发挥我校“岐黄恢廓青春杏林”校园文化品牌项目的带动作用,将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到校园每个角落。组织中医文献与文化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理论与科普专家、骨干教师围绕“四个自信”,推出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评论文章,特别是结合中医药文化利用校报“灵卢医话”“雅道丹青”“齐鲁医家”“药苑平谈”等栏目集中阐释“文化自信”,继承和弘扬以中医药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弘扬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挥学校“以文化人”的文化育人优势。

(三)扎实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坚持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让广大教师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辩证看待、提高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教师赴威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沂蒙红嫂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体验爱国主义和革命精神,接受党性和革命传统再教育。组织教师党支部开展与校外机关企事业单位支部结对子等形式,加强党建、思想政治、文化建设等方面的交流,增强“四个自信”的实践体验。组织师生开展“第一书记”帮扶村考察调研活动及暑期“三下乡”活动,进行走访慰问、乡村考察、义务诊疗、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中药栽培技术指导等活动,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实施科技、医疗、文化精准扶贫。组织教师对大学生进行创新创业培训,结合中医药文化创意及产品优势,发挥我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实践育人功能。

(四)组织培训班及专项课题研究

利用学校“大学习干部讲堂”,邀请国内高水平专家授课,对全校干部教师分专题深入阐释“四个自信”的历史渊源、内在逻辑与时代价值等,切实增进广大教师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利用暑期继续举办延安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组织处级以上干部接受党性教育,锤炼理想信念,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暑期研修,组织骨干教师参加红色文化实践研修,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师德风尚”网络示范培训班,组织学校宣传信息员开展新闻宣传、意识形态方面培训,设立“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项课题、“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项课题,鼓励广大教师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研究,进一步打牢广大教师“四个自信”的理论基础,提升师德修养,提高育人能力。

(五)积极开展岗位践行活动

将教育实践活动融入中心大局、融入岗位职责、融入制度建设,教育引导广大教师立足本职岗位践行“四个自信”,将其贯穿学习研究、教育教学工作全过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组织开展“金奖台”工程,评选学校教学名师、教学新秀、优质课程和优秀教研室,发掘表彰先进典型,调整优化课程内容,推动教研室建设,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开展“名师大讲堂”活动,邀请国内外教学名师作学术讲座,讲授最新学科进展和研究成果,促进学术交流,提高师生的学术水平。重视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强化集体备课,实行领导干部听课制,打造课堂教学“精品课”与“公开课”。探索创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实践新模式,挖掘专业课程思政元素和育人资源,把“四个自信”融入各学段各门课程教学内容,强化专业育人。继续开展“师德建设月”活动,突出师德第一标准,提高广大教师师德修养。强化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引导师生进一步提升文明意识、展示文明行为、彰显文明规范。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把组织开展“四个自信”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长期政治任务,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认真研究谋划、制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学校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各部门分工负责、团结协作,明确职责、责任到人。坚持整体推进、重点突出,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创新载体形式。坚持从实际出发,精心设计载体,丰富活动内涵,创新活动形式,把握节奏、注重长效,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确保取得实效。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分析和解决问题,及时总结活动经验,形成一批活动成果。

(三)构建长效机制。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紧抓不放,确保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形成长效机制。要强化激励作用,把“四个自信”的现实表现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在评先树优、考核奖励、职称评聘和提拔使用上体现鲜明导向。各党总支、附院党委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活动组织实施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克服形式主义。


山东中医药大学宣传部                     2019年42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