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破译中医药创新创业“密码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魏海政 周昌 李艳凤   点击数:   日期:2020-07-06   字体:【

破译中医药创新创业“密码”

     随处可见的艾草,经过加工生产的产品年销售额超1400万元;在一片“红海”的美容行业,自行研发的中草药面膜进入市场销售后年收入达到150多万元;将优质中药材种植资源和规范化栽培种植技术送到沂蒙革命老区……在中医药领域创新创业取得上述成绩的团队都来自同一所学校——山东中医药大学。

    近年来,山东中医药大学结合专业优势,鼓励和支持大学生传承中医药文化投身创新创业大潮,破译中医药创新创业的“密码”。近年来,来自该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屡次在各类比赛中斩获大奖,学校也获评教育部2019年创新创业教育典型经验高校,入围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

科创融合,促进中医药科研成果转化

    从2019年夏季到2020年初,山东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学生曹德尚带领团队销售以中医经典名方结合现代科学技术研发的功能性食品,半年已取得销售额210万元的业绩,其中还包括50万元外贸订单。

         2017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曹德尚得知学校代龙教授正在学校支持下做科研成果转化相关工作,但是缺少销售渠道和市场运营经验。经过多次商谈,曹德尚签了产品转化合作协议,发起了自己的创业项目。

    曹德尚的项目对接学校科研成果转化,把主攻方向放在中医经典名方结合现代科学技术研发功能性食品这一领域。目前,已开发出牡丹茶等13种产品,其中9种已获得发明专利。

    “这些产品均选用药食同源配方,既保证药用功效,又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无毒副作用。借助现代工艺科学搭配营养,改善了口感,可以调理身体的亚健康状态,满足日常保健需求。”代龙说。

    在学校支持下,曹德尚的团队吸纳了不少在校学生,仅2019年,参与其中的60余名在校学生便获得收入总计29.74万元。“我们希望能把中医药文化进一步推广开,让更多人受益。”曹德尚说。

指导扶持大学生团队,助力创新创业

    近年来,我国化妆品消费市场中面膜品类产品占的份额逐年增长,堪称化妆品中的“刚需”。“但市面上各种面膜产品鱼龙混杂,质量参差不齐,不少品牌存在功能单一、过度宣传等问题。”山东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毕业生柴金莲说,一次听了学校创新创业讲座后,她突发奇想:能不能自己创办一家公司,生产高品质面膜?

    很快,柴金莲组建了自己的创业团队,对药典中具有美容养颜抗衰老功效的药物进行研究筛选,最终选择了燕窝、铁皮石斛两味药材。经过努力,团队成功研发出具有滋补和平衡修复功能的两款面膜产品。

    有了自己的产品,但柴金莲和同伴们还面临没有生产设备、无法量产、没有销售渠道等问题。得知这一情况后,学校积极为其协调联系,促成他们与一家公司合作,解决了生产销售问题。

    传统中药与现代技术拥抱,为柴金莲和同伴们带来了可观的效益,产品一经面市就广受好评,销售额平均每年151.2万元,单月销售额最高曾达20.4万元。“学校一直给我们提供场地、技术支持,还有专门的研发顾问和项目指导全程跟进,在品牌定位、营销策略、产品线拓展等经营层面进行指导,这让我们获益匪浅。”柴金莲说。

    如今,山东中医药大学已经形成“课程—教材—资源库”三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拥有一大批校内外创新创业项目指导教师,推动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蓬勃开展。

    同时,该校已经实现“双创”赛事覆盖全学历层次、全专业、全过程,以赛促创,并积极对接社会资源。目前已经有10家企业和投资服务机构进入学校赛事服务平台,为3个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投融资逾千万元,促进了创新创业项目快速成长。

建孵化基地,为创业学子提供助力

    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2015级学生李金熹刚入学时,学校创业孵化基地还在建设当中,那时他还没想到自己有朝一日会在这里大显身手。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蔚然成风,李金熹和师哥师姐们也动了创业的心思,打算在自己熟悉的艾灸上干一番事业。

    进行充分的市场调查后,李金熹与师哥师姐在学校创业孵化基地成立了公司,并推出了自己的主打产品。通过电商线上平台和校内、校外销售团队的线下渠道,公司的艾绒产品累计销售额已达3066万余元。该项目通过从山东各地农民手中收购野生艾草、雇佣农民进行产品初加工等方式,提供全职就业岗位10个,间接带动25人就业,累计带动农民增收344.8万余元。

    此外,在学校针灸推拿学院和招生就业处的支持下,李金熹和团队还帮助莒县长岭镇打造艾草小镇,建立集艾草种植、加工、销售、艾灸保健等环节于一体的“绿色+特色”产业链。艾草产业逐渐成为长岭镇的支柱产业,当地也与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建立了产学研深度合作。

    如今,山东中医药大学的特色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可以同时容纳120个创业项目、400余人办公。下一步,该校还将着力打造彰显中医药特色的创新创业集聚地,培养更多中医药人才,着力传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为中医药领域创新创业大学生提供更多助力。

    http://app.jyb.cn/zgjybapp/szb_wap/detail.html?id=1593737665721_581985&newsPaper=%E4%B8%AD%E5%9B%BD%E6%95%99%E8%82%B2%E6%8A%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