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视频|山东中医药大学志意辨证临床研究所揭牌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王凯   点击数:   日期:2020-07-09   字体:【

视频|山东中医药大学志意辨证临床研究所揭牌

    7月7日,山东中医药大学志意辨证临床研究所在济南揭牌。

    据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身心医学科主任阎兆君教授介绍,志意辨证理论是以志意精神魂魄类证类药为基本方法的原创诊疗体系。初步形成了科室中医特色的诊疗病种和技术,获得良好疗效和社会声誉。并通过中医特色脉诊、舌诊志意辨证、辨病、辨气质、辨体质,身心易发病证趋势等科研设计和实践,探索了精神心理行为中医特色判定模式。

    山东中医药大学志意辨证临床研究所,将紧紧围绕进一步发展和完善精神行为病志意辨证理论体系,构建完全基于中医的形神疾病诊疗方法、路径和模式,加强临床研究,服务于临床诊疗水平的提高;加强理论研究,服务教学和学术影响力的提升;加强实验研究,产生高水平的科研和成果。

    宋代以前,在中医《内经》及诸子百家理论中,对志意引发躯体疾病有过多种记载和描述;然而,由于外部文化的冲击和思维模式的改变,对因志意引发疾病的概念日益模糊,原有理论、诊疗体系丢失,而面对精神心身行为病证的不断增多,缺少相应辨证思维和方法,只能借鉴外感、内伤等类疾病的理、法、方、药,进行诊疗,成为影响疗效提高的瓶颈。

    守正创新,传承经典。研究所将追溯、回归中医本源,修复重建中医志意疾病基本理论体系,梳理、归纳和发展传统诊疗方法和手段,构建中医健康观、中医学的方法论,将人这一生命体放到自然(天、地)、社会的场域中,用传统医学的智慧和现代文明成果,重新定义、分析、理解、阐释生命现象,已成为当代中医的光荣历史使命和责任。

    自2002年始,阎兆君教授在传承《内经》神有余、不足、志有余、不足类证雏形的基础上,对《内经》、《神农本草经》中原本思维刍型的学习与修复,率先提出精神行为病以五志类证类药为主要内容的志意辨证新方法,根据古代文献,以“志意辨证”命名,修复和构建志意辨证理论体系,创建志意辨证路径与构架和志、意、魂、魄、精、神证治方药体系,用以指导临床应用,实现对经典的创新实践与发展,摸索出了精神动作行为异常病症的阶段性病理演变规律,并对多动、抽动、孤独、强迫、恐惧、排泄障碍、进食障碍、睡眠障碍以及过敏紫癜、鼻炎、振颤、疼痛、麻木等多种身心疾病的病因、病机、临证,以及脉诊、舌诊等诊断治疗手段进行了系统梳理、归纳和总结,经过近20年的大量临床实践观察、科学实验验证,国内外学术交流,实用技术推广,取得了显著成果,获得业内外的高度一致评价。

         2005年起,阎兆君团队围绕该理论体系、临床与实验研究,出版《志意辨证论裁》《精神行为病中医论治-诠释志意辨证》专著两部,标志着志意辨证理论体系构建形成;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培养博士、硕士40余名,成功申请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1项,省市科技攻关项目2项,省局科研项目3项。山东中医药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学术创新奖二等奖2项,山东软科学三等奖1项,通过山东省教育厅成果鉴定1项。理论体系在省内外、国内外得以传播推广,理论指导下的抗疫制剂养神定志颗粒投入临床。

         20191129日,山东中医药大学科研处联合医院科技部举办“精神行为病志意辨证理论体系”方法学探讨专题论坛,围绕“志意辨证理论体系”前期研究基础,组织精神心理行为学、身心医学临床研究、统计学、流行病学、动物实验学等方面的相关专家,对该理论体系和研究方向进行了系统梳理,肯定了“精神行为病志意辨证理论体系”研究成果。

    随着国内外交流,学术影响力增加,身心医学、心理学科人才团队建设得以加强。整合山东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及省内优秀的心理咨询、心理治疗、身心疾病诊疗专家,以及行为学动物实验专家,大数据智能化研究专家,统计学专家,中医基础理论专家等团队优势,融医疗、教学、科研、心理咨询、健康管理为一体,医教研协同发展。

         http://dzrb.dzng.com/articleContent/2059_768155.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_mihome=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