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最美师生|山东中医药大学退役复学女兵金欣楠:破茧才能成蝶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8-18   字体:【

最美师生|山东中医药大学退役复学女兵金欣楠:破茧才能成蝶


金欣楠,浙江金华人,原服役于联勤保障部队某仓库,服役期间获“优秀义务兵”、“优秀学员”、“嘉奖”等荣誉。现就读于山东中医药大学2019级中医学(五)04班。


库房工作


    从前不知道点名答“到”也不简单,一声“到!”要答的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所以每每要答“到”前我都会先含一口气,气沉丹田。到新兵连的第一天,班长教我们如何答“到”;新兵下连前,指导员在连队讲评时点名表扬我答“到”短促响亮,这时我已经从地方青年转变为合格军人了;在退役前最后一次点名,当许多老兵不再那样卖力,而我的答“到”声始终铿锵有力,这时我已经要脱下军装,离开军营了。


    回首两年的跌跌撞撞和磕磕绊绊,有很多美好的回忆,还有更多的感激,感激坚持不懈,永不服输的自己。入伍前薄弱的身体素质导致在新兵连的时候许多项目考核不合格,那就只有练、练、练。熄灯后必有小体能加练,每组项目都成百次的反复练,往往要练到十一点多才能睡觉。第二天凌晨四五点起来叠被子,方方正正的豆腐块是反反复复压线掐角叠出来的。就这样我慢慢地适应了高强度的新兵训练。


    下连后,我被分配到了满载荣誉的女兵保管分队,分队曾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并荣立一等功,就在这样一个分队里,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巾帼不让须眉”。精兵不分男女,男兵保管分队能完成的任务,我们也能!大量的业务工作是基本任务,每次物资收发的箱包件数都是成千上万的。这些物资一个包箱十几斤到一百来斤不等,运输过程可以用叉车运,但是装车和卸车码货都得靠人扛。即使是体力活,女兵也毫不退却。我从来不知道自己能把七八十斤的货甩上和自己差不多高的垛上,就连男兵看了也很是惊讶。


    库房的货架是由杆子搭建而成的,有六七米高,在清库对账或者备货时,我们要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爬上货架。我一开始爬的时候恐高腿抖,努力训练适应后我能毫不犹豫地爬货架,还能在货架上自如地搬货点货。加班加点的物资收发任务是常有的事,我记得有一次晚上十点,已经熄灯,却突然接到上级一个紧急发货的任务,我们立马从床上爬起来,备货点货装货,一直干到凌晨四五点。闷热的天气,库房里更是像汗蒸一般,那晚我汗如雨下,一整晚衣服都没干过。


    叉车是仓库作业的一个基本工具,除了日常的运输物资,我们还有叉车花式表演训练,有绕桩、原地旋转720度透过一个孔扎气球、用叉子按压打火机点烟花、把鸡蛋挑起来放钢管上等科目。表演科目通常是利用休息时间训练,因为手不停地转方向盘,脚不停地踩油门和刹车,每次练完感觉手和腿都不是自己的,几趟跑下来全身都是轮胎磨擦水泥地起的灰。在团体项目的训练中,叉车一辆紧跟着一辆,距离非常近,速度也很快,在这种情况下还要保证整体动作统一。每位观看叉车表演的人都夸赞不已,而背后的汗水与努力只有我们自己知晓。


    退伍后,脱下绿军装换上白大褂,再次踏进大学校园感觉一切都那么熟悉,脱下了军装,军魂却是刻进骨子里、融入血液里的。相比于2016年的漫无目的,现在我对自己人生和校园生活有了明确的规划,对于学业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坐立行走总有一股挺拔的劲,遇事沉着冷静,做事雷厉风行、率直严谨。军营教会我忠诚、坚毅、担当、自律,教我懂得什么是荣誉、使命和任务。我积极竞选班干部,加入校级学生组织,参加学院活动,努力学习。在学习、工作中始终不忘“坚持”二字;在与老师、同学的交往中保持谦虚和诚恳;在生活中独立能力更强了。最重要的是现在的我,无比珍惜眼下的时光,感激拥有的一切,人也更开朗了。“戎马三秋暖,抵御一世寒”,这身军装教给我的是一生受益的东西,两年不平凡的经历仿佛是破茧成蝶一般,让我更有信心,更有能力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source=share&art_id=3218648340521403124&showmenu=fals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1597648699271&share_to=wx_feed&item_id=3218648340521403124&from=tim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