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育厅】战线联播 山中医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山东教育发布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8-20   字体:【

山中医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助推高质量发展

  

        山东中医药大学积极落实省局共建协议,全力服务山东省八大战略,以建设一流学科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为引领,着力推动科研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提升科研管理水平与效率,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显著的工作成效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一、打造过硬团队,培育卓越人才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包括首席负责制、团队聘用制及团队考核制三部分。首席负责制是指团队建设由首席专家全面负责的制度,包括把握研究方向、定位团队层次等。团队聘用制是指团队实施岗位聘用管理。团队考核制是指团队实施聘期考核管理。二是更新任务考核体系。以质与量相结合、覆盖面广、导向明确、层次清晰为原则,构建了团队任务体系,包括规定任务和自选任务。团队考核分为中期考核和聘期考核,分别在聘期第二年末和聘期结束后进行,构建起包括考核标准、考核程序和考核结果使用为主要内容的考核体系。三是推出团队激励措施。注重明确团队责、权、利,突出团队待遇与考核任务的均衡性。通过投入专项经费、自主预算经费、科研奖励阶梯上浮、入选123人才工程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激发团队工作主动性,更多更好的完成团队任务。

        二、促进成果转化,助力脱贫攻坚

按照学校与附属医院一体化建设发展要求,完善调整学校科研管理体系。学校层面,将科研管理调整为项目综合管理、质量评价与监控、成果转化与服务、学术与期刊管理等4个部分,增设专门管理科室与管理人员,加强系统管理。学院层面,系统梳理科研、研究生与学科建设等工作量,科学设置科研管理岗位,配齐配强二级单位科研管理人员。药学院院长张永清的金银花新品种“华金6号”可以错开采收高峰,实现一次性采收、机械化生产,大幅度降低人力成本。项目团队已在临沂、延安老区推广种植将近1.4万亩,惠及农户3487户,平均每户每年增收两万元,带动10万老区人民增收致富。

        三、强化体系建设,构建青创团队

        一是强化学术诚信常态化治理体系建设:学术诚信是科学研究的存续根基。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健全体制机制,构建了“全过程、全覆盖、零容忍”的学术诚信体系,推进学术诚信建设常态化制度化,营造良好的学术和科研氛围。二是强化科研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科研质量是科学研究的生命线。必须以质量为核心、为导向,树立全面质量管理理念,构建了覆盖项目、团队、二级单位的科研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实现“全过程、全覆盖、全方位”的科研全面质量管理。三是强化科技成果转化管理体系建设:科研成果是科学研究的最终目标。以标志性科研成果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转化为管理核心,积极对接产业发展需求,牢固树立科研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管理理念,建立健全科研成果转化管理体系。四是强化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培育机制建设:青年科技人才决定着我校的发展未来。建立健全青年科技人才培育机制,实施青创团队管理办法,搭建促进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快速成长的团队平台,深入挖掘青年科技人才潜力,为学科团队建设过程中不断分化出的新方向提供科技人才支撑。

         http://edu.shandong.gov.cn/art/2020/8/19/art_11972_96571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