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育厅】战线联播 山中医努力构建中医药一流课程体系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9-09   字体:【

           山中医努力构建中医药一流课程体系


    山东中医药大学在建设高水平大学、高水平学科的进程中,改革创新、突出特色,下大力气推进中医药一流课程建设,努力构建多类型、多样化、有特色的中医药教学模式与课程体系。

    一、深挖中医药课程思政元素,打造特色课程思政教育体系

    学校坚持三全育人理念,依托中医药文化的育人优势,深入挖掘中医药课程和实践中蕴含的思政元素,打造中医药特色课程思政教育体系。

    设置中医文化系列课程,构建具有中医药文化特色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医林故事》《名老中医成才之路》《齐鲁名家谈方论药》等特色课程,讲授历代名医名家的医德事迹和人文理念,引导学生接受中华传统文化和中医药特色文化的熏陶,培养医学生专业自信心和自豪感。

    借助中医药博物馆、药植园等场地,拓展课程思政建设方法和途径,打造课程思政双融立体课堂。依托中医药博物馆开设《中国医学史》等课程,带领学生领略中医药博大精深的历史和名家的高尚医德。开展“追梦路上我心中的思政课”活动,教师和学生角色互换,学生通过主讲思政课程,深化对课程思政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使思政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强化核心课程的主导作用,构建通专兼重的课程体系。

    学校核心课程包括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和专业教育核心课程两类。学校设立专项,加大对核心课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努力构建高水平的通专兼重的中医药核心课程体系。

    印发《关于加强通识教育选修课建设的通知》(校教字〔2017〕20号),优化通识教育课程设计,扩充优质课程资源,加强课程建设与管理。学校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包括中医文化与健康养生、哲学思维与人文素养、数理基础与科学探索、社会发展与公民教育和体育艺术与审美体验5个课程模块,培养学生对自然社会与历史发展的正确认识,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开设《中国传统节日与养生文化》《走进神奇的中药》《三十六计与中医临证策略》等一批深受学生欢迎的通识教育课程。

    中医学类专业核心课程包括中医文化、中医基础、中医经典、中医综合实践和中医临床5个模块。每个课程群分列4门核心课程和多门拓展课程,形成了集成建设、协同发展、共同提升的建设模式。该课程体系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三、发挥课程改革团队的引领作用,探索课程教学新模式。

    为集中优势力量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学校采取组建课程改革团队的方式,以项目式下达改革任务。课程改革面向一线教师,聚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与考核方式,每年投入百余万元专项资金。在团队带领和项目驱动下,学校教师积极探索课程建设新理念新方法,涌现出一批优秀的课程改革案例。

    《系统辨证脉学基础》课程团队探索并建立了“脉-证-治”一体化教学方法。该课程主讲系统辨证脉学脉诊技术,课程团队经过前驱期、萌芽期、形成期、发展成熟期四个阶段5年探索与实践,通过识脉、知脉、审脉三阶段教学,借助思维导图、情景记忆、3D 虚拟脉象动画、特殊教具、临床实践等手段,教导学生从领会、掌握脉诊知识与技术(脉),到根据脉象特征辨明证型(证),再到根据证型治法方药(治),形成“凭脉辨证,以证定治”两步走的临床辨证思维模式,克服“心中易了,指下难明”的教学困境,创新了中医脉诊教学模式,提高了教学效果,受到了国内同行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运动生理学》课程团队探索并建立了RTS(Role-Transforming-Study)教学方法。该课程团队结合先进教育理论,致力于推行素质教育,经过5年的课程教学改革探索,创新性地提出了以协同发展为基础、以师生换位为主线的RTS教学法。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受益,组建了混合式学习教学团队,创立学生第二课堂特色项目“花栗学院”,连续三年成功举办“RTS”教学知识元件设计大赛。经过系统培养的学生参加全国康复治疗学与运动康复学专业学生技能大赛、中国康复医学会辅具创新作品大赛、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等多次获奖。

    四、推动现代教育技术融合创新,建设高水平在线课程体系。

    学校积极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在省内高校率先发布在线课程管理办法、名师名家精品在线课程建设计划等文件,形成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的良好机制。设立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专项,采取学校约定和个人申报相结合,招标建设和自行建设相结合,通识课建设与专业课建设相结合的形式,滚动资助建设。目前学校建设完成140余门在线开放课程并上线运行。

    学校重视课程教学平台建设,投入大量资金用于软硬件建设。2016年引进了超星泛雅平台,搭建了“山东中医药大学在线学堂”,设置名师名家、精品课程、微专业、学堂数据、资源中心等模块。随后,引进了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云平台、中国大学MOOC云平台,部署了雨课堂、蓝墨云班课等线上教学工具,为学校课程信息化教学提供了基础与保障。

    教师综合使用多种教学平台、数字化教学工具与信息化技术手段,实现多种线上教学模式创新。疫情期间,教师选择山东中医药大学在线学堂、山东省高校在线课程平台、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等在线教学平台开课的比率约为78%,使用慕课与数字化教学工具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占比约为86%,卓有成效地完成了大规模在线教学,实现了课程教学改革的新突破。

    http://edu.shandong.gov.cn/art/2020/9/7/art_11972_9764123.html#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