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10所院校联袂打造微专业!山东高校长青联盟微专业建设研讨暨招生宣介会召开
来源:大众网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9-25   字体:【

10所院校联袂打造微专业!山东高校长青联盟微专业建设研讨暨招生宣介会召开



  9月24日下午,山东省高等学校长青联盟微专业建设研讨暨招生宣介会在山东中医药大学长清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李霞、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高树中出席并讲话。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二级调研员郭念峰、山东交通学院副院长孔祥云、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杨西国、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山东女子学院副院长贺兴利、山东管理学院副院长邹坤萍出席会议。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振国主持会议。



  李霞在讲话中代表省教育厅向即将上线的微专业与思政课程表示祝贺,向参加微专业与思政课程建设的教师们表示感谢。李霞指出,长青联盟共建共享的10个微专业和《大国风范》思政课程,是联盟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合作办学机制的标志性成果。李霞建议联盟高校进一步完善微专业建设与运行机制,抓好微专业上线、招生、培养与激励等关键环节,把好人才培养质量关,为学生搭建一个方便、高效、舒心的学习环境;进一步优化微专业结构布局,做好微专业需求调研,推进微专业设置、教学内容与产业发展、职业标准紧密对接,主动适应新技术、新模式、新产业的发展。李霞希望联盟高校以微专业与课程建设为突破点,开展更多有特色、见成效的交流与合作;联盟理事会要切实履行职责,完善定期会商制度,牵头各联盟单位共同研究、合力解决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李霞号召全省其它高校积极学习长青联盟“协同创新、合作发展”的办学理念与做法,不断深化科教、产教融合、创新发展,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理念、新模式、新路径,全面提升人才培养与合作办学的能力,共同推进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高树中在讲话中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着重介绍了学校以长青联盟成立为契机,全面推进医教研协同发展的做法与成效:一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先后开办中医少年班、传统中医班、扁鹊班、仓公班等教改班;二是吸引社会优质资本,充分发挥中医药教育与技术优势,主动走出去,积极寻求合作办学的技术兴趣点和经济增长点;三是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立足中医药特色,深入实施健康山东战略,服务健康产业发展;四是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高树中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推进开放办学、扩大合作,培养更多人才,产出更多成果,为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会上,10所联盟高校的负责人上台签订了微专业与思政课程上线发布协议。李霞、高树中、智慧树网执行副总裁王健上台启动水晶球,共同见证长青联盟微专业与思政课程上线发布。山东中医药大学代表长青联盟作了《长青联盟微专业建设报告》,智慧树网作了《微专业运行推广方式解读案例分享》,10个微专业负责人针对微专业招生进行了宣讲。

 



  山东省高等学校长青联盟自成立以来,积极开展教学、科研、人才与服务等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依托各成员高校学科专业优势和优质教学资源,进行协同创新、通力合作。微专业建设项目是联盟高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具体举措之一。微专业是在教育信息化大背景下发展起来的,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集约式专业化的课程内容为载体,突出某一特定领域的专业技能和岗位胜任力培养的一种新型教育模式。“长青联盟”微专业,是在山东省教育厅指导下,面向山东省“十强”产业发展,依托联盟高校学科专业优势、高水平师资队伍与优质教学资源而开展的教育探索。

 

 

  据悉,建设在线开放特色思政课程是联盟高校资源共享、协同创新的另一举措,《大国风范》在线开放课程是“长青联盟”10所院校依托各校优势学科、特色专业,联袂打造的一门特色专业思政课程。《大国风范》介绍了教育、医学、交通、艺术、管理等多个领域的发展历史、杰出人物、当代使命,使学生在广泛了解各学科知识的同时,以一个个生动的形象、鲜活的事例感染学生,引起共鸣,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树立高尚的品德,勤勉的学风。

    http://edu.dzwww.com/rcjy/qzgl/202009/t20200924_668134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