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教育发布】山东这个大学联盟共建共享10个微专业!今年起招生,首年试运行免费
来源:山东教育发布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9-25   字体:【

山东这个大学联盟共建共享10个微专业!今年起招生,首年试运行免费



        9月24日下午,山东省高等学校长青联盟微专业建设研讨暨招生宣介会在山东中医药大学长清校区举行。当天发布的长青联盟共建共享的10个微专业从今年起招生,且首年试运行期间不向学生收取费用。



首批发布10个微专业

    “微专业是教育信息化背景下发展起来的,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集约式专业化的课程内容为载体,突出某一特定领域的专业技能和岗位胜任能力的培养的新型教育模式。”据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文玉介绍,微专业具有创新性、实用性、时代性等特点,以短期项目为主,通常提供专业学习认证,有更高的可信度、影响力。

    据悉,首批十所高校各自开设一个微专业,涵盖了医、理、工、管、艺术、教育等多个学科门类,建设了57门在线课程。“我们山东中医药大学开设的是针灸推拿学微专业,后期主要方向以小儿推拿为主,学生学习之后完全可以应用于日常生活。”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王琳表示,该专业还会安排实践课程,有助于学生对相关技能的掌握。

    而当天发布的还有《大国风范》在线思政课程,课程共分10章、30讲、600分钟,同样由来自十所高校的优秀教师主讲,结合各自学校的历史和特色,介绍了教育、医学、交通、艺术、管理等多个领域的发展历史、杰出人物和当代使命。

首次招生周期不收费

    “微专业的开设打破了专业修读学习间的壁垒,允许学生跨校修读专业课程,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张文玉表示,微专业面向长青联盟高校在校大学生招生,且首次招生周期为试运行周期,试运行期间不向学生收取费用。

    根据《山东省高等学校长青联盟微专业建设与管理指南》,微专业的学制一般不超过2年,学分一般不超过16学分。微专业的课程教学以线上学习为主要模式,每学分课程应开设不少于4学时的线下见面课或直播互动课,以保证学习效果。

    据介绍,微专业课程暂不面向游客开放,修读需以身份认证的方式完成学习,修读课程规定的教学内容并参加考核合格,可取得课程证书,修读微专业的全部课程,并参加综合考试合格,可取得微专业证书。“微专业的学习与大学开设的辅修或者双学位学习不同,它不属于学历教育,主要的目的以开拓学生视野,提升学生技能为主。”王琳介绍说。

    随着微专业课程的发布以及招生宣介会的开展,学生现已可以开始报名,由长青联盟统一组织微专业的招生录取、人才培养、学习考核、学分认定与证书发放环节。“微专业的学习在长青联盟高校在读大学生范围内,不限高校和专业、不限年级,学生有意愿都可以报名学习。”王琳说。

山东多校开展微专业探索

    “微专业教育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在高校领域开展微专业教育,尚属于新生事物。”据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李霞介绍,目前国内部分高校已经在实施微专业制度,我省的山东大学去年在校内推出了17个微专业,最近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也与企业共建了“创意传播与新媒体运营”微专业。

    此次10个微专业的同时发布主要依托长清大学城的十所高校组建的长青联盟,“长青联盟作为我省最大的高等教育区域集群,成立一年多来,秉持‘协同创新、开放高效、共建共享’的理念,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等方面积极开展合作。”李霞表示,长青联盟打造建设的这10个微专业和《大国风范》思政课程,为长清大学城20余万在校大学生、1.2万余名教师,搭建了一个交流互动、共同学习的新平台,为全省高校作出了良好示范。


 


 

 

 



    长清大学城自2005年启用。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在校生规模20余万,涵盖文、理、工、管、医、艺术等十余个学科门类。各高校在人才培养、科研领域等方面各具特色、各有优势,拥有大量优质资源。

    长清大学城已经成为全省最大的优秀人才聚集地,科学创新的孵化器,引领地域文化发展的主阵地。

    据介绍,“长青联盟”成员高校将进一步推进理念共享,通过先进理念、典型经验推广,破除思想阻隔,追求共同目标;进一步推进教学共享,通过互聘互换、联合培养、学分互认、学位互授,以及图书资料、实验实训平台、大型仪器设备等资源共享,实现联合育人、协同育人;进一步推进科研共享,通过加强学科平台、高端人才、学术成果共享,打造创新共同体。

         https://mp.weixin.qq.com/s/yAaYVDzH5509obVDi3OO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