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山东中医药大学:彰显中医药优势特色 擦亮党史学习教育底色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1-05-18   字体:【

山东中医药大学:彰显中医药优势特色 擦亮党史学习教育底色


    山东中医药大学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以学为本,以行践知,立足学校发展新阶段,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资源,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弘扬和传承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的工作动力,转化为推动山东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以党史强基赋能,用特色擦亮底色。

坚持服务中医药事业发展战略,聚焦产教融合,促进校地合作

    山东中医药大学充分发挥专业特色优势,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育新机、开新局。学校与澳门科技大学合作签约了济南市鲁澳中医药科技园项目,搭建产学研融合平台载体,并紧跟地方相关改革与发展方向,充分运用学校优质办学资源和特色优势,校地合作项目获青岛市“科技惠民示范引导专项”重大项目资助,服务青岛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由济南市政府出资建设的生物安全动物实验楼项目仅用短短85天的时间封顶,彰显中医药速度,为加快济南建设中医药强市、加快山东建设中医药强省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山东中医药大学还承办了山东省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恳谈会,紧紧抓住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的大好时机,助推全省建设中医药科研高地、医疗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文化高地,赋能中医药未来发展。

打造中医药文化名片,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社区

    山东中医药大学充分利用中医药文化资源特色优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打造中医药文化名片,在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中增强文化自信。学校组织召开了山东省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师资培训方案论证会,充分借助学校在中医药文化建设上的优势,组织精干力量,创新培训模式,形成了山东省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师资培训体系;研究生处党支部与济南市长清区博园小学党支部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共同打造“山东中医药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研究生中医药文化宣讲团成员为小学生讲授中医药文化课程,推动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课堂;研究生处与济南市全民学习服务中心合作共建,成立了济南市首家“中医药传统文化社区服务基地”,将组织研究生定期为济南市20个社区居民开展中医药知识科普和义诊服务活动,将中医药专业知识和体验服务送到群众身边,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推动中医药文化进社区;同时,中医药博物馆作为济南市思政教育基地,承接了济南市锦绣城小学140余名师生的实践活动,切实发挥基地在弘扬中医药文化的作用,不断提升中医药文化影响力传播力。

服务群众办实事,提升中医药基层服务能力

    山东中医药大学充分发挥中医药诊疗特色优势,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这个基本着力点,走向基层,为百姓办实事。党委统战部组织统一战线专家前往济南市长清区马山镇双泉庄村,并同两所附属医院统战部门前往临沂市兰陵县代村开展了义诊服务考察调研活动,为当地群众提供义务查体、免费问诊服务;康复医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党员及学生党员代表前往中国救援山东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开展了义诊服务交流活动,为支队训练员们普及康复保健知识并提供义诊服务;第二附属医院组织医疗专家前往山东省委党校为建设工人开展了义诊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涵养为民情怀,不断提高为民办实事的能力。

 

                http://dzrb.dzng.com/articleContent/3468_8716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