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庆祝第36个教师节座谈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刘杰   点击数:   日期:2020-09-09   字体:【

学校召开庆祝第36个教师节座谈会

 

9月9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328会议室召开庆祝第36个教师节座谈会。党委书记武继彪出席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高树中传达了省教育厅庆祝教师节有关文件精神。党委副书记田立新主持座谈会。副校长王振国宣读了《关于表彰2020年师德标兵的通报》等表彰文件。

座谈会上,教师代表张思超、毕荣修、史周华、赵西巨、武东霞、李伟、马玉侠、井夫杰、马丽虹、董文尧、任健、高杰、英振昊、张晶、李修阳、刘伟、崔明明、范延妮等先后发言,畅谈师德师风、学科专业及课程建设和教师专业发展,分享教书育人经验。大家认为,近年来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学校高度重视教师工作,切实落实各项惠师政策措施,为老师们营造了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增强了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好老师必须要有高尚师德,好老师会让学生终生受益。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广大教师必须更新教育理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加强学科、专业及课程建设,运用先进教学手段,提升教学效果。

武继彪代表学校党委向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祝贺,向长期以来为学校建设发展作出贡献的广大教职员工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武继彪指出,要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是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更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在教师队伍建设中,要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引导广大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构建起师德培训、典型宣传、师德考核、监督奖惩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广大教师要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坚持“四个相统一”,将师德规范转化为内在信念和行为品质,做学生爱戴的品行之师、学问之师。要毫不放松抓牢师德师风建设这根弦,加大师德考核力度,将考核结果与教师评优评先、岗位聘用、职务晋升等挂钩,实行师德“一票否决”。

武继彪要求,坚持引培并举,推进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需要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不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抓住高层次人才和中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两个重点,抓住引进、培养和使用三个重要环节,构建引培并举的人才队伍建设体系。完善人才工作制度机制,不断提升工作成效。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突出需求导向,实现精准引才。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夯实专业发展基础。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和青年教师进修计划,提高教师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优化岗位聘用管理,健全激励机制。突出岗位聘用的杠杆作用,充分发挥人才选拔激励和人才资源配置作用,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武继彪强调,立足人才培养,打造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落脚点在于发挥专业和课程的育人作用。要增强专业内涵,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对标国家和省一流专业建设标准,建设适应国家战略发展需要、服务地方区域建设、符合学校目标定位、特色优势突出的“高峰、高原及高地”专业。持续开展专业动态考核评估,健全专业优化机制,调整现有专业结构,实现优胜劣汰。加快推进专业认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为专业建设把脉诊断,凝练专业特色。要深化教学改革,打造一流课程。优化课程内容,更新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推动课堂革命,对专业核心课程逐步推行小班化教学。打造“金课”,淘汰“水课”。推动教育信息化建设,促进课程资源共建共享。要推动“双融”课堂建设,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加强思政课建设,推动思政课和专业课实现“双融”,倡导思政课教师将中医药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专业课教师在专业教学中挖掘中医药育人元素,使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达到协同育人效果。

武继彪最后强调,广大教师肩负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任,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使命,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当好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努力做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各教学院部党总支、附院党委,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科研处、财务处、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等单位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