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青年教师科研诚信教育培训
来源:教师工作部 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马艳妮 李晓璇   点击数:   日期:2023-03-16   字体:【

学校举办青年教师科研诚信教育培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学术道德修养,引导教师大力弘扬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依据省教育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科研诚信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315日下午,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在三号教学楼第二报告厅举办青年教师科研诚信教育培训。

培训会上,我校省优秀科技工作者、二级教授李运伦,2022年度“师德标兵”、二级教授付先军分别作了题为“科研诚信——助力科学研究型人才成长”“学术论文发表过程中的诚信问题及注意事项”的专题报告。

李运伦从科研诚信定义、内容、意义以及与广大青年教师的关系、案例与警示和规避风险的做法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付先军结合自身作为作者、审稿人和客座编辑的经历,从学术论文作者署名、单位署名、基金标注、论文数据、图片、审稿环节、数据引用等多个角度,分享学术论文发表过程中的诚信问题及注意事项。

通过此次培训,助力青年教师进一步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坚持立德为先、诚信为本,在弘扬高尚师德、引领社会良好风尚中率先垂范,围绕“科研诚信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月”活动主题,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进一步推进我校学风建设和科学道德走深走实。

学校近三年新进教师及青年科研创新团队成员代表近200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