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23年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开班仪式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处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3-03-27   字体:【

学校举办2023年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开班仪式

 

    3月26日,学校在长清校区三号教学楼第一报告厅举办2023年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开班仪式。副校长李可建出席并讲话。

    李可建指出,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聚焦国家未来发展人才需求,培养高校优秀学生国际素养能力,是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战略部署的具体举措。学校申报参加新青年项目,是着眼国家发展对国际化人才的迫切需求,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所在。李可建强调,当今世界早已进入全球化时代,跨国界、跨文化合作交流频繁,全球胜任力将成为新时代青年的“标配”,希望“新青年班”同学们珍惜学习机会,实现三个目标:一是厚植家国情怀,增强“四个自信”;二是打开国际视野,提升全球胜任力培养意识;三是尊重差异,提高跨文化沟通能力,早日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创新拔尖人才。

    开班仪式上,“新青年班”班主任、国际交流合作处王波介绍了项目教学安排,“新青年班”学生代表分享了对项目的认识和学习规划。

    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是教育部直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面向国内高校优秀学生设立的新时代青年国际素养培养项目。项目采用“课程+实践”的培养方式,由9门课程、9场讲座和同课程有机衔接的9项国内外实践活动(简称“999模式”)构成,由外交家、名校名师、行业知名人士围绕“当代中国”“国际理解”和“跨文化沟通”三大主题内容授课。学校高度重视项目工作,在全校范围内遴选了优秀研究生20人、本科生20人组成“新青年班”,研究生修完1门项目必修课程可获得选修课学分1学分,本科生完成学习任务后可获得第二课堂8学分的认定,是学校教育教学方面的新实践新做法。

    团委、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研究生处、国际交流合作处负责人,国际交流合作处全体工作人员,“新青年”班全体学生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