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全省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师资培训班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孙咪   点击数:   日期:2023-03-27   字体:【

我校承办全省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师资培训班

    为深入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传播中医药文化核心内涵,培养我省中小学中医药文化教育优秀师资,325日上午,由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和山东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山东省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师资培训班在济南举行。山东省卫生健康委中医药政策法规处处长梁开诚、济南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米宽庆、山东省实验小学校长刘爱华、我校副校长李可建出席开幕式。

    李可建代表学校讲话,指出中医药文化具有丰富的人文精神和哲学内涵,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是增强文化认同、文化自信、民族自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也是帮助学生关注自然和谐和身体健康,养成良好健康意识和生活习惯,提高中医药健康素养的重要方法。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以中医药文化知识培训为重点,以提高教师中医药文化传播讲授能力和水平为主线,形成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师资标准,开发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课程构架,建设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线上培训平台,初步形成具有我省特色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师资培训体系,积极打造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教学研究、课程建设、模式创建、师资培训、资源开发的齐鲁模式。

    梁开诚在讲话中阐述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出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让学生了解中医、喜爱中医,有助于增进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与认同,有助于延续中华文化基因,培养青少年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梁开诚介绍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相关政策背景,并结合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实际,从探索创新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路径模式、精心设计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内容形式、不断提高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师资水平等方面对师资培训提出了具体要求。

    培训班上,我校刘更生教授、鲁明源教授、任健教授、王加锋教授、刘西建副教授、张昕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山东中医药文化概览”“阴阳五行要义”“中医药健康理念”“身边的中医药”“生活中的中成药”“腧穴基本知识”的专题讲座,介绍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核心要素。山东省实验小学校长刘爱华、济南市锦绣湖小学校长陈殿军介绍了各自学校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典型经验。

    培训班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方式进行,济南市100余名师资参与线下培训,来自全省中小学的400余名师资参加线上培训,覆盖全省近400所中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