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治疗感染后咳嗽中药新药咳敏胶囊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启动会暨方案论证会在济南召开
来源:科研处   作者:马凤君   点击数:   日期:2023-03-27   字体:【

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治疗感染后咳嗽中药新药咳敏胶囊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启动会暨方案论证会在济南召开

    3月26日上午,2022年度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治疗感染后咳嗽中药新药咳敏胶囊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启动会暨方案论证会在济南召开。山东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专项办主任王洪国,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药科技教育处处长马强,滨州市科技局局长李朝辉,我校副校长李可建出席会议。

    王洪国代表山东省科技厅向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山东省科技发展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王洪国希望项目组集思广益,充分领会专家组的指导意见,优化项目技术路线,明确项目阶段性考核指标,优化项目团队人员配备,规范使用项目经费,提供各项有利保障措施。

    马强代表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向项目的立项表示祝贺,并对与会专家和科研工作者对我省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表示感谢。马强希望项目组科学合理使用项目资金,明确项目技术路线及各时间节点,同时要加强科研诚信建设。

    李可建代表学校致辞,对各位领导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李可建指出,学校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一要不断提升主体意识,不断激发内部潜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二要强化科技对接经济、创新项目对接生产力、创新成果对接产业、创新劳动对接利益收入“四个对接”。三要重塑研究范式,将科技成果市场化纳入研究范式。四要开拓创新领域,既要打通基础研究、开发研究、应用研究之间的壁垒,实现一体化发展,又要实现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五要加快“四链”融合,持续整合学校科技、教育与人才优势,合理布局科创团队,加快中医药人才链、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不断补链、强链。六要优化科研人员工作环境、政策环境。

    项目负责人孙鹏汇报项目总体方案、指标要求、任务分解等内容,项目组成员汇报具体任务方案,财务专家吕李红作科研经费使用辅导。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常务副院长商洪才,江西中医药大学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罗晓健分别作题为“中医药临床疗效评价创新方法及关键技术”和“中药固体制剂智能制造”的学术讲座,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呼吸科主任张立山、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肺病科主任张伟为项目实施提出指导意见。

    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是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聚焦山东省“十强”产业重点发展领域,以产业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突破、重大创新产品研发和重大创新成果转化示范为重点,支持实施若干在行业领域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引领性、系统集成性和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加快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取得突破,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该项目由山东天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我校孙鹏博士为项目负责人,依托我校中药科研资源优势,联合山东康众宏医药科技开发公司、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院)、山东省中医药研究院共同实施,重点开展治疗感染后咳嗽的中药新药咳敏胶囊临床试验及临床疗效评价、智能制作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药效物质基础及作用机制等研究。

    滨州市科技局、无棣县科技局、学校科研处相关负责人,项目牵头单位及项目组核心成员参加会议。